别离东京炫彩的五色烟火来到横滨镰仓海畔,自然与历史之美让我无限感动,渴望用片语之言记录心中感慨,希望用残像段照描绘眼中流露。
在前几篇游记中我已经写了北海道和东京部分的内容,希望大家多多指正:
霓虹的明与暗——初次独行日本24天纪行之北海道篇,
霓虹的明与暗——初次独行日本24天纪行之东京沙发客之旅(附东京、富士山、镰仓交通卡卷介绍)

横滨镰仓地区周游卷

横滨市区——一日乘车券

横滨属于东京的卫星城,类似于北京天津的关系,当天往返非常轻松,如果东京出发当天往返,可以使用下面两种升级版,差别只在不同公司上。如果出发地临近涩谷,选(东急)港湾未来一日券,**860日元,儿童半价,包含区间:涩谷往返横滨的东京急行电铁部分+横滨的未来港线路如果出发地临近品川,选横滨一日乘车券,100日元,儿童半价,包含区间:品川往返横滨的京急电铁部分+横滨的未来港线路+横滨的地铁巴士。如果仅仅是东京出发玩横滨不走回头路,或者从别的城市路经横滨,港未来线一日券即可,全天无限次乘坐,价格460日元,儿童半价,横滨未来港线路任意车站有售。
镰仓、江之岛—— 江之岛・镰仓周游票

镰仓被称为“小京都”,是东京附近最充满佛教气息和文艺气息的边岸小城,而位于镰仓附近的江之岛更是湘南海岸的代表景点,在从富士山峦迸射霞光的映衬下探索神秘的神社传说,品味历史悠久的文化与建筑,早已成为了镰仓—湘南的一条特色旅游行程。这里的交通方式主要是复古电车江之电,在江之电使用 江之岛・镰仓周游票很划算。如果东京新宿出发当天往返,新宿站可购买,价格1470日元,儿童半价。如果游玩镰仓不回东京,或者从别的城市抵达镰仓,可在藤泽站购买周游券(也就是只涵盖绿色的线路),610日元。(既有江之电的藤泽站,也有JR藤泽站)

城市巡礼

横滨
东京到横滨 28.8公里,交通便利,半小时左右的车程。无论与东京还是周边的镰仓、箱根,都能凑成一条人气线路。日本于1859年向国外开放贸易门户时,横滨港是日本最早的对外开放港口之一,港口总是多元化碰撞的华丽舞台,横滨让人难忘的景点,大多都是开港后的文化结晶。复古和新潮就像是双胞胎一样在这里并蒂而生,混合出独到的横滨风味。
从东京到横滨最快捷的交通方式就是电车。下面提供几条路线供大家选择。
1、JR东海道线JR东海道线是东京与横滨之间最快的路线。从东京站出发需要25分钟,费用是450日元;从品川站出发需要20分钟,费用是280日元。
2、横须贺线横须贺线只比东海道线稍慢一点。从东京站出发需要30分钟,费用是450日元;从品川站出发需要20分钟,费用是280日元。
3、JR湘南新宿线湘南新宿线提供了横滨与东京中心的新宿、涩谷和池袋以及东京北部的埼玉县、群马县和栃木县的直达路线。从新宿站出发需要30分钟,费用是540日元。
来到横滨除了被皮卡丘铺天盖地占领萌哒哒的樱木町车站,横滨的地标红砖仓库也是来横滨必游的景点,除了美丽的红砖适合拍照之外,里面也有许多商店,还有大家最喜欢的松饼名店「Bills」,相较于表参道经常大排长龙,这里等候时间较短,甚至还有横滨店限定口味。横滨中华街是日本规模最大最热闹的华人聚集区,有140年的历史,与神户南京町、长崎新地中华街并称为日本三大中华街。这里约有600家华人开设的餐馆和店铺,古色古香的飞檐楼牌,把人一下子带回到古韵浓厚的中式古街。
镰仓
镰仓是永恒的青春。在我看来,任何辞藻都不足以形容这临海城市的好。江之岛的海滨浴场波光粼粼,江之电一班又一班的驶过,在长谷寺静心聆听祈求之音,可进入内部参观的镰仓大佛,代表着一代人青春的镰仓高校前车站······一天就可以走完的景点,却是许多人一生都难以忘却的情怀。
绝美海岸伴着远处富士山的霞光在眼畔变幻出自然的光辉,千年的佛寺禅音衬着竹林花海在心中迸射出智慧的虹彩,来到镰仓感受有别于东京的喧嚣,体会日本人真正的生活情趣

横滨之夜——追寻儿时的记忆

横滨在我眼中最初的记忆是10年上海世博参观日本产业馆获得的一个软尺,尺子镭变光的图案可以通过变换角度看到横滨海湾的日夜景象,白天熙攘的船舶、夜晚炫彩的摩天轮和神奇的景象变换让我的心中充满着种种好奇,踏上西行横滨的列车心中无限激动,希望去探寻早已沉淀在脑海的儿时记忆
到达横滨天早已暗下,在暗夜下中华街牌楼格外醒目,今天正好是春节,离国多日的我心中不免有一丝孤寂,当看到中华街高挂的灯笼和火红的对联时心中不觉一暖,在异国他乡能够找寻到祖国的的气息,不觉满满感动
行走在中华街道,随处可见灯笼、龙等极具中国特色的元素,以及售卖中国商品的店铺,虽然这里是华人聚集的区域,但走在里面总是感觉和其他的地方的华人社区不太一样,中日杂揉的文字充斥其中,语言也大多为日语,里面的游人也大多以专程来吃中华美食感受春节氛围的日本游客为主,让我心中似乎产生了一种陌生缺失之感,突然有一种和日本近代变化产生的文化似存非存现象的巧合之感,不知这是本来的文化融合还是一种本源精神的变化
这里也将日本开发各种创意产品的思想发挥的淋漓尽致,一个小小的包子可以赋予熊猫、小猪等不同的可爱彩色造型,顿时感觉萌萌哒,连口味也可以开发十种以上,满足了不同年龄、兴趣消费者的需求,这种创意的开放在国内很少见,可爱的造型和独特的口味吸引着大量的顾客前来光顾,这种特色的包子也只在这里销售,价格虽然偏高但热门的口味和造型依旧难求
这里也有和其他唐人街一样的妈祖庙和关帝庙,寺庙的装饰和其他地方比显得更加富丽堂皇,在妈祖庙看到一个细节让我影响比较深刻,这里和日本其他寺庙一样,所有的祭品都是明码标价,连捐款箱都用的是电子的捐款机,把钱放入入钞口就会拿到一张小票和银行ATM一样,刚看到还是感觉比较有意思和国内有很大不同,也是日本的一个特色
这里也有很多酒店餐厅和特色卖店,是一个感受中日融合美食的好去处,这里甚至有专门看手相运势的风水店,还是很有特色的
一所以中山先生命名的中文学校,很有历史的感觉,也是中日融合的风格
除了中式风格的店铺外,这里也有很多售卖日式商品甚至东南亚风情小饰品的店铺充斥其中,有一丝多元文化融合的韵味
走出中华街向横滨港口走去,一路可以看到各种充满西洋样式的建筑,这些建筑作为明治横滨开港的见证,有很高的历史价值,路上的路砖上轮船的图画也是对开港历史的纪念
横滨港口海水静静的拍打着承载着红砖洋楼和水泥大厦的港湾,历史与现代在霓光的萦绕下显得那么自然相依,丝毫没有一丝违和之感,步道路上阻挡行车的小象雕像虽然褪去了点点原有的色彩但依旧十分可爱,儿时看到软尺上的横滨港口景象现在就在眼前,儿时的记忆涌现在眼前,欢乐历历在目,心中无限激动
在日本很多城市都可见的红砖仓库也是横滨的一大特色,这里的仓库和其他地方不同,这里现在已经被改造成一个及商场精品店、美食餐厅、艺术展馆画廊的综合建筑区,人们还用饼干和巧克力拼凑出一个仓库的模型很有创意,当然这里也是拍各种美美哒照片必来的景点,西洋式的红色砖墙一定让你的照片格外显眼,我在这里看到很多慕名过来拍照游览的游客
在红砖仓库广场上有一个临时搭建的大帐篷,是很具有江户是的街边居酒屋特色的美食广场,有很多人和朋友、家人一起前往聚会,和日本一般餐馆相比更有生活气息
走过红砖仓库,一眼就可以看到光彩绚丽的摩天轮,五色的摩天轮也是我小时候特别的记忆,不断变化的色彩如烟火般耀眼让人难忘,这里有着我儿时的美好梦想也保存着我对横滨城市的美好感情,在这个美好的夜晚怀着快乐的心情回到住处,期待着明天的美妙旅程

沐浴镰仓禅音佛光中

在感受过横滨西洋文化与日本传统特色汇聚激荡的涟漪后,带着对日本传统文化探寻的希翼,伴着神奈川沁人晨光向镰仓前行,镰仓作为日本中世纪初期的政治中心,源赖朝的镰仓幕府建立的神社寺庙和贵族武士宅邸让这里曾经繁荣一时,江户时代旅游的发展和各大文豪的居留让这里再次复兴,保存完好的历史建筑和文化氛围,需要摆脱都市的快节奏,慢慢允吸这座低调小城的独特滋味
来到镰仓还很早,街上的店铺还没有开门,也没有多少的游人,沿着金融前的小道前行,阳光照在鸟居和屋前的水檐,感觉很有韵味
走到鹤冈八幡宫神道中,这里依旧游人稀少,没有游人的喧闹,神社素雅的一面得以显现
神社正在举办厄运祈祷的法会,神官和巫女穿着各色服饰很有意识,令人好奇的是这里的巫女和日本其他神社一样大多以十多岁的少女为主,化着艳妆整日行走在佛像、男神官和信众面前,的确有点让人匪夷所思,曾经有有问过日本的朋友有关她们身份的问题,但得到的回答也很模糊,也只是觉得她们是在做兼职而已,后面自己查资料才了解到,巫女也是一种特定的职业有很多讲究,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看看这篇帖子——关于神社巫女的这件小事https://zhuanlan.zhihu.com/p/19994210?refer=chivnjapan。日本的祭祀和祭品和国内一样,也会收取一些费用,但日本的寺庙各项服务都是明码标价,在固定的地方统一收费,虽然寺庙作为独立的法人像公司一样运作,但比国内更加清晰、规范
沿着台阶拾级而上,八幡宫的主宫即在眼前,和其他神社相比,五色的雕梁和描金檐阁相应更显华丽,素雅却不失色彩的帷幔点缀其间更具风采。作为日本三大八幡宫之一,有着崇高的地位,在日本古代是武家守护神的信仰中心,主祭的八幡神——应神天皇,作为日本的武神、战神来供奉,也是最早的神佛合体神,就变成了武田信玄、北条氏纲战旗上的“八幡大菩萨”,战国时期著名武士上杉谦信也是在此正式继承关东管领之位的
具有寺庙特色的绘马和随处可见的稻荷神社在这里也可以找寻到他们的影子
神道上也有各式买打着和寺庙、祈福有关旗号的食品和各种玩具、书法的店铺
镰仓的街道两旁很少有高楼,老式的日式小楼房随处可见,在街头行走可以看见很多老爷车,感觉仿佛穿梭于旧时光中
棒球受到很多日本人的欢迎,路过一所中学,周末依然坚持训练
路上看到的一些有意思的建筑和标志,镰仓的街头巷尾不时透露出一股小清新的气息
镰仓随处可见宗教的气息,有着历史的古老庙宇,和带领信众拿着法器、幡旗走过的僧侣,气氛瞬间凝重
走到报国寺门前,这里不像八幡宫有太多的游客,古老的茅草顶和随处可见的绿色植物,让这里显得十分清幽
报国寺著名的还是正殿之后那一片竹林了,和将军足利家有很大的渊源,这里最有特色的项目的就是在竹林茶舍喝一碗抹茶吃茶点了,进入竹林需要购买门票, 喝抹茶另外付费,这里的竹林虽然对在家乡早已看够的我来说并不是特别有吸引力,但在这里稍稍休憩放慢自己停下来看看风景还是不错
这里很有意思的财神社——钱洗辨财天神社,进入神社需要进入通过一条穿越山岩的隧道和一排鸟居,青苔将隧道口覆盖走出去很有一种进入桃源新天地的感觉
更有意思的是在寺庙内还有一个山洞,在这里可以拿出自己的钱,用神社准备的小竹筐盛着用山洞中水洗一洗,预示着将这里的财运带回去
这里的财神作为镰仓的七福神之一自然受到很多人供奉,连神社附近的商家也买起了招财猫之类的纪念品
来到镰仓必须要去高德院看看大佛,佛像建造于1252年,历经多少地震而不倒基本保持了造像当初的形态,非常珍贵是日本的国宝
更令人惊奇的是,大佛内部全部镂空,在背部有一个外开的窗户,另付20日元可以进入大佛里面参观。大佛外部有一些有关保护的介绍,也有一些僧众供奉的展示和朱印、佛礼的售卖
长谷寺被称为“花之御寺”,寺内草木茂盛,在樱花盛开的季节气氛更加与众不同。十一面观音是这里的这里的一绝,摆放的众多小佛像也十分壮观。
寺庙内古老的立柱、经幢和枯山水很有历史的韵味,在这里感受别样的日本古老历史、文化,吃着传统的小吃十分有意义
站在寺庙的最高处,可以远望海边景色,一切美景尽收眼底,内心变得十分广阔,在阳光映衬中感受美好的自然景色,旅途中的疲惫渐渐消逝。聆听着远处悠悠禅音佛语,感受着这美妙的自然世界

乘着江之电行走在湘南海岸樱木花道世界中

小时候看到 《灌篮高手》常常会被里面的场景吸引,夕阳下美丽的海岸列车疾驰而过一切那么的美好,希望能够有一天能够走进樱木花道的世界,感受一下浪漫纯真校园生活,这次来到镰仓终于有机会真正走进漫画中的世界,在海风下亲身感受跃动在篮球场上欢乐和激情
从江之电镰仓站乘坐电车一路南行,一会穿行在山丘海岸,一会行走在屋舍房畔,空间的轮转变幻让我迷离,在江之电沿线有很多各具特色的景点,铁路犹如一根彩色丝线将各种风景串联
列车缓缓驶过终于到达我魂牵梦绕的《灌南高手》的场景原本——镰仓高校,前方的海岸暖暖吹过,时间渐渐慢了下来,走出车站向学校走去
行走在学校中,虽然没有看到樱木花道和赤木刚宪在阳光下挥洒汗水的身影,但一些场景依旧让人产生无限联想和回忆,一排排柜子、阳光阴影下的回廊在静谧的氛围下显得是那么的美,仿佛在漫画的世界里遨游
走出学校,还没有从漫画中梦中醒来,海风拂面而过感觉仿佛时间静止,慢慢走过海岸小路, 随处可以看见冲浪的人们,在欢乐中体验融请于自然的美好,品味生活中的美,旅途中的疲惫瞬间消逝,只愿时光慢行

江之岛的梦幻旅程

沿着湘南的海岸线一直前行,眼前一片蔚蓝,海面上远帆光影婆娑,万里无云的蓝天苍阔辽远,在蔚蓝之上一个小岛久负盛名,那就是神话、文学、运动、动漫的圣地——江之岛
在小岛沿岸可以看到各种有着特色的老爷车,就在留念各式精致如新的老爷车时,一阵轰鸣声从耳畔响起,一辆哈雷飞驰而过
行走在海岸的栈道上,海风轻抚感觉时间变慢进入电影世界中,岸边钓鱼的大叔慢慢的将鱼竿举起抛出,一切也显得是那么闲逸自然
在小岛上不仅是人显得安逸闲适,连猫也静静的趴在神社的台阶上,美美的晒着日光浴
来到岛上当然要品尝各种海鲜美食和特色的小食品啦,新鲜的海鲜现场烹饪味道简直是鲜美无比,价格还是比较实惠的
在岛上还看见hello Kitty和机器猫的纪念品店,看到各种以他们造型主打的食物和纪念品,简直是被萌化了,突然觉得童心爆棚
沿着小路向江之岛神社走去,一路上要攀登长长的台阶,虽然旁边有付费的电梯直通神社,但沿着台阶网上攀登,一路的风景尽收眼底,更有意义
江之岛神社和其他地方一样,有着络绎不绝的信众过来祭拜,在这里祈求着各种好运,因为这里的有着有关龙的爱情故事,也有很多青年男女来这里祈求姻缘
除了其他神社有的各式御守外,这里也有各种特色的陶制玩偶,这里的朱印也被采用特色的营销方式,用专门的帐页把镰仓名气相对比较的小的神社集合在一起,并且赋予了各种好运制作的也很好看,采用集印章的方法,虽然需要跑到各个寺庙,算一下整体价格也有200多块,但还是看到好多人排着队购买,不知是因为日本人对神和祈求好运的特殊感情还是寺庙的营销策略的作用。爱情姻缘签也随处可见,在一个龙形的手洗处,外表看上去比较古朴,但仔细观察会发现,这里居然装有感应装置,当走到手洗前面才会有水喷出,不仔细想想还觉得比较神秘,可见科技在日本的发展
站在小岛的制高点遥望海岸,蓝天阳光相应,顿觉心胸无限广阔
岛上无处不是小清新和文艺感,无论是花草小猫还是画布爱情锁,甚至井盖和夜晚亮起的荧光灯火,都在展现着江之岛的美
从小岛的制高点往下走,天色已经暗了下来,穿过小巷向江之岛车站走去,一家老人开的牛肉店里的灯光摇曳和小站的木结构站台相应,仿佛时间静止,坐上开往镰仓的列车,挥别这海岸佛光向新的目的地前行

游记更新预告

离开始写这篇游记有一年多的时间了,因为各种忙,然后又去云南看风花雪雨、俄罗斯坐远东铁路火车、菲律宾考潜水证玩、香港找寻儿时回忆所以暂时中断(噗~其实主要就是懒啦哈哈哈),感谢大家关注和支持,后面这段时间稍微有时间,我会继续完善游记,带给大家更多的干货,大家有什么好的想法和我不足的地方欢迎跟帖告诉我(⊙o⊙)哦,另外我也会分享给大家云南美景、俄罗斯铁路之旅和菲律宾潜水吃美食、香港复古旅程的欢乐咧,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哦

本游记著作权归@侬行盖碗茶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